跳到主要內容區

頁面頭部面頭部​​​​

心理測驗類別與使用時機

心理測驗類別與使用時機
 
編號
測驗名稱
使用時機
測驗需要及目的
1
學習診斷測驗
高一上學期
第二次段考後實施,主要在協助學生找出影響學習成效的因素,並改善學生學習狀況上的缺點,並強化原有的優點,提升學習表現。
2
貝克兒童及青少年量表
高一上學期
用以評估學生的自我概念、焦慮、憂鬱、憤怒及違規行為的經驗,並幫助導師主動掌握學生的個人狀態。
3
多元智能量表丙式
高一上學期
了解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多元活動的發展技巧和參與熱忱,分析比較個人的優勢特質和弱勢特質,用以幫助個人在學習活動和生涯發展上作自我探索和適切規劃。
4
中學生自我效能量表
高一上學期
主要評量學生學業表現、生涯發展、人際關係及體能表現,做為提升自我效能之參考。
5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高一下學期
『選組、選系輔導』使用,主要在協助學生了解個人學習潛能,做為選擇組別(社會組、自然組)之參考。
6
大考中心興趣量表
高一下學期
『選組、選系輔導』使用,主要在協助學生了解個人興趣,做為選擇組別(社會組、自然組)之參考。
7
青少年心理健康量表
高二上學期
檢測青少年在困擾特質的類型與強度,以篩選出需要高度關懷的對象,協助學生促進心理健康,同時作為學生自我了解與尋求協助之參考。
9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
高三上學期
(僅限學術學程)
高三「升學輔導--選系輔導使用」,幫助學生找到適合的學群或學系
10
高中(職)行為困擾調查表
需要時個別施測
對特殊行為問題個案施測,以了解其需要協助之面向。
11
職業興趣組合卡(高中職以上版第二版)
需要時個別施測
能配合性向測驗,幫助學生做科系選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