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測驗結果說明

高中(職)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測驗結果說明

高中(職)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共有9個分量表,9個分量表所代表之意義如下所示:
(一)  學習態度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很勤勉、主動的參與學校的活動,對於學習目標很清楚。反之,表示學習者的目標不明確或低落,缺乏主動學習的意願。
(二)  學習動機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的成就動機比較高,較願意花時間在閱讀教科書、準備課程及完成指定作業上,即使對不感興趣的科目也會用心去學習。
(三)  專心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對學校有關的課業及學習活動能夠注意或維持專心。
(四)  閱讀與考試策略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讀書時所用的技巧、考試的準備及考試的策略甚佳,對不同的考試型式有不同的準備與計畫。
(五)  時間管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於利用時間安排去執行所要做的事,例如使用計畫表以增進學習。
(六)  自我測驗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用復習或自我測驗的方法來了解重要知識的吸收及統整有關知識的能力。
(七)  焦慮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對學業、課業較不擔心、不緊張,對自己的能力、智力及未來成功的可能性較有把握。
(八)  訊息處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於應用意義化及組織的策略以促進記憶,並有效地連結先前的知識和經驗。
(九)  解決學習困難的策略: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在面對學習或考試上的困難時,善於尋求解決問題的資源。
高中(職)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百分等級75以上,表示學習策略良好;百分等級50-75之間,表示學習策略普通;百分等級50以下,表示學習策略欠佳。